深井棠米

愿君多采撷,此物最相思。

《大鱼海棠》?它不算特别好看,但我想看第二遍

我也去看了这部电影,我只想说这里面出现很多的都源于我们自己的古代传说,之前看鬼灯的时候,知道了很多妖怪源于中国,所以说如果像千寻的话,也很正常,毕竟大家的文化有那么多相似性。
我觉得这部电影叙事有些快速,但是里面的人物却很好,让人想要了解中国的神话故事,想去看看山海经。就此而言,我觉得他是成功的。

青灯璃:

【看前注意:非正经向影评】


【有轻微剧透】


《大鱼海棠》这部电影,我在还是小学的时候就听说过,它的标签很多,什么“跳票”“卖情怀”“国产动画的希望”“抄袭千与千寻”都被搬了出来,褒贬不一。


我想无所谓,当年《大圣归来》也是有很多人喷的。但是这并不妨碍我看了它五遍。(当、当然……也是因为那个时候闲钱比较多……)


我们来说说其他事情。


这部电影的起源是导演十二年前的一个梦,这大概是里面许许多多奇幻的大场景的由头,非常壮观,无论是女主角所在的世界里人们的法力,还是一根彩带铺在水面上,上面就像晕开的墨色一样浮现大片的星空,亦或是飞翔在天空中的大鱼。海豚。鲸。


当然,因为起源是梦,所以剧情的确是有不足之处的。我没有看过那么多的电影,连宫崎骏的电影都是至今也没补完的状态,大概这个时候会有人跳出来说“你这个小姑娘,都没看过几部电影,你懂什么”,但是电影剧情上的不足的确是存在的,且不说女主角作大死后让所有人(当然主要还是白毛男主)买单,就说为什么白毛男主角要买这个倾家荡产(?)大单,看到后面大家都知道是因为男主角喜欢女主,但是为什么喜欢她……噢,那是剧情发生之前的事情了。


所以还是很让人在意啊!到底为什么!全剧都没有任何一个回忆杀提出男主喜欢女主的原因啊!虽然知道日久生情和青梅竹马这种原因……但是整部电影都没有提出……还是觉得缺了什么……OTZ


至于为什么那个像大BOSS一样的角色没有告诉女主角,她作的这个大死会招来几乎毁灭的灾难,这个我就不知道了……难道是提到了,但是我没注意吗。还是说灵婆别有用心呢。


至于人物的塑造,特点还是有的。因为不像某部《XX花开》……我到最后都没有记住女主角的名字(其实说起来,她到底叫什么啊……)但是《大鱼海棠》,我还是能清楚地记住椿,湫,赤松子,祝融,廷牧……虽然剧情比较仓促,但是……我好喜欢松子哥啊【捂脸】。


有人说大鱼是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卖情怀,但是“传统文化”这个旗号,的确不是体现在画面上。银幕上出自《山海经》的妖怪们,《列仙传》和无数传说里都有过的赤松子(关于赤松子……还记得“到乡翻似烂柯人”吗,传说那个樵夫就是在看赤松子和他的兄弟下棋……),还有无论是传说还是游戏还是课本里都十分出名的祝融。凤凰,仙鹤,其他。


而且,你看,现在有多少人知道火神祝融在传说中其实也掌管南海,或者是教授古人用火的知识呀?大概就是共工怒触不周山的典故里知道祝融是火神,有山叫祝融峰而已啦。




最后还是摸着良心讲……大鱼和《千与千寻》的……咳。


我真的觉得女主角在木质的围楼那里奔跑的一幕,下一秒就要出现白龙或者汤婆婆或者坊宝宝了。毕竟也有画面色调的问题……


但是我知道高挂的大红灯笼是中国的传统啊!!!!我真的知道!!!但是就是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嘛!


而且某些地方的特效……的确和《千与千寻》很像。当然也是因为《千与千寻》我看了大概二十遍(因为提供在线观看嘛……),难免会有先入为主的情况……


但是说到抄袭?我觉得没有。


……剧情到底哪里像啊!当时你们说《大圣归来》里的大王抄袭无脸男,那是因为你们没有见过京剧脸谱好不好!红脸的关公白脸的曹操!(不)


当然,最后还有一个比较戳我的小片段,是大boss(吧大概)告诉女主,“我只是个生意人”倒是很现实。大概是在这个比较仓促且有一点不太能理解设定的电影里,最能引起我共鸣的事情。(当然我的点比较奇怪……)


而且最后我也看哭了。很心疼男主角。场面也很震撼。


虽然《大鱼海棠》没有像《千与千寻》那样,在看完后给我更深的思考,并且产生强大的共鸣,但是也许是我的阅历不够。


阅历不够,但是我想看第二遍。


最后,小孩请在家长的陪同下观看。因为你们可能会对那个开放式结局感到不适。


那种遗憾的开放式结局(居然还有彩蛋)的确不适合小孩子。




以上就是这个“没看过几部电影的小姑娘”对“跳票”“卖情怀”“国产动画的希望”“抄袭千与千寻”的《大鱼海棠》的非正经评价。


我很喜欢,我想再看第二遍

评论
热度 ( 13 )

© 深井棠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